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LONDON 20 (3)



01,Aug, 2013( ON THE BUS HEADING TO EASTERN LONDON)

坐在上層開往東倫敦的巴士椅子上,我一直在想有關剛剛在SOAS野餐發生的那些事。
天氣很熱。這是我第一次靜靜的坐在椅子上一動都不動就流汗。

我沒有把我一大早辛苦爬起來現做的三明治放到野餐食物的行列中。
我跟哥哥說,然後他非常生氣。他說難道要穿的多漂亮才能去宴會嗎?你太虛榮了。重要的是心意啊。我說,但大家的食物都看起來很精美,我的三明治忘記切的更小塊、還有蛋汁有點溢出來,袋子被弄得髒髒的....我越說越小聲,我知道我站不住腳,但我拾起我最後的自尊,向他吼道,這是我的事、我做的三明治,為什麼我不能決定我要怎麼對它們!
哥哥最後平靜地說,看看大家都買Tesco現成的東西,而妳七早八早就起床自己做這些東西。妳比他們有心多了。這才是野餐的精神。心意是錢買不到的。
然後他掛斷電話,第一次連個匆促的掰掰都沒有。

我承認我真的常常在意那些有關生活的支微末節,太像那種潔癖嚴重無法忍受餅乾屑屑灑落在桌上、暴露在空氣超過兩秒,於是便會選擇立刻黏起來吃掉的人。根本沒必要這樣做啊。你其實根本不想粘起來吃掉,你只是希望他們消失。生活有千百萬種方法。可以體驗卻不能耽溺。你有絕對的選擇權。然而我很失落,甚至懷著坐過站也無妨的心態,想盡辦法想要排除掉這種自厭的心理。

every first thursday is the open day,也就是入場免費。東倫敦的art tour從Aldgate站擴散出去。這邊與倫敦市中心完全不同,房子都矮矮髒髒的,屋牆上常有一小塊或者一整面的塗鴉。但我非常興奮,這完全是我想像中的倫敦。究竟我怎麼構築對倫敦的形象?神奇的,竟是國中時代看的NANA裡頭他們言談中的Sex pistols還有我鍾愛的Nancy&Sid 。年輕男女灌著整瓶啤酒,不時嘟着嘴倒向旁邊的人索吻或者親暱交談,在他們身後的,是朋友或者自己有作品正被展示的藝廊或服飾店。我像極一個會移動的展覽品,在他們交集下不經意的視線掃射全身。我承認有點害怕,在這個全部都打扮的別於常人而無任何黃種人面孔的情況下,起初我不敢進藝廊看展。但當我看到vitage shop居然打出十鎊以下的折扣時,我整個人勇氣四溢。看了一些展、逛了幾件衣服,在某個典型的英國轉角,有陽台而落地窗戶半掩的二樓,傳出了團練The Beatles的合奏聲。

然後我意識到,我真的在倫敦。

接著在倫敦買了第一罐可樂。敬凡事可樂、敬we are young and beautiful。





02,Aug, 2013(VICTORIA&ALBERT MUSEUM)

二號星期五,完全是我的超級幸運日。

週五課只有上午。跟同學道別後我前往Lumen church與親切的牧師John共享午餐時光。他人真的非常好,除了請我吃飯,還非常認真地與我這個使用生澀英語的笨蛋交談。他笑說,我是奉Eric(我哥)之命來的。他還不准我說中文呢。John曾到台灣生活過兩年,能讀能說甚至能寫一點點中文字。教會的其中一個契友曾經告訴我,「當說英文時實在沒啥好害怕,說就說,反正眼前跟你說英文的人啊他中文肯定爛爆。你們根本就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她或許不知道,她的這些話成了我在英國開口的最大支拄。沒人會記得你曾經在英國犯下多少言語上的錯誤,只有當你回去之後,別人有機會發現你還是跟以前一樣懦弱膽怯。

食畢,John送我到門口,說要是以後還想練習交談英文,歡迎再一起吃午餐。真的不知道該上哪邊去找一個這麼棒的人。

接近六點,我前去Victoria&Albert Museum。在前往這裡以前,我還被因為要一起訂去Brighton的火車票耽誤而稍稍惱怒。我沒意料到我其實是被幸運鬼給耽擱了。這場幸運秀始於,徒步前去Victoria&Albert Museum需經過一個頗長的隧道。其羅列了許多當期的展覽,包括David Bowie is happenig now。尚未在倫敦看過特展,雖然知道要先上網訂票,但其實我常沒注意展覽資訊就先決定要去哪個博物館了。因此當我問服務人員還能買票嗎,她立刻就回我It was sold out,要我明天再來。我慢慢的垂下頭,正要從注視我的人龍隊伍前端離去的同時,一個辦公室套裝的女人叫住我,問我,「你想看展嗎?對吧?我這邊有多一張票噢」我走過去跟他說「額能先問個價錢嗎?」她立即回說,「噢!不用錢!我買了雙人聯票,但我朋友有事走不開,而這是我僅有的時間來看展...所以,妳想一起來嗎?」我以為我聽錯,想說哪那麼好康。然後她接著說「真的,一起來看展!」接著我微喘的說「really?mayI?」接著瞬間竄到人龍裡對她說——我真的聽到了自己在倫敦比「where can I get to the toilet」還要標準千倍的「I am David Bowie's fan!」

這個展覽全然是,無與倫比的境界。而我能肯定這真的是我截至目前以來看展經驗之中,究極認真的一次。以前看中文字的介紹時態度非常隨便,往往就是一掃而過。但這次我居然一個字一個字耐心的細心把它讀完。展覽使用感應式隨身音響,走到特定的區域就會有特定的介紹或者是音樂。透過耳機放送,使觀眾宛如身入其境。我約六點半進場,扎扎實實的九點半才看完整個展。戰慄的,space oddity/ is life on Mars/changes/bang bang,還有最膾炙人口的the heros使我完全無法自其歌聲與面容抽離。

那些有David Bowie相伴的迷惘日子,我由衷感激。To do what you want to do, to be who you want to be,said David Bowie,we can be one-day hero.

而我也打從心底感謝我在倫敦遇到的每個人對我的友善。我能非常驕傲的說,在倫敦我有朋友、室友、老師、契友,以及那些在人海之中給了我時瞬溫暖的人。

我好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