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LONDON 20 (4)


05, Aug,13 (heading to exchange language date)

在Bar裡,Rosa拿出她要考的漢語課本以及一本酷似高中時代的國文課本。我定睛一看,標題是「中文古典詩文賞粹」。大事不妙,高中歲月事隔近三年,赤壁賦、三蘇都給他快要忘光的當下、那個只能以當年勇為題的國文話題,竟要我在倫敦用英文教一個英國女生「水調歌頭」。

窗外倫敦暴雨宛如颱風,我踹掉腳上正處沾粘狀態的手工草鞋。我非常緊張。心靈海嘯啊,完全不輸外頭暴雨。

我選擇「水調歌頭」是因為翻開目錄,面對從前基礎就不大好的古詩還有賦等,以及短的過分的唐詩更難講解起,「水調歌頭」較為白話,而且還能以歌詞為由一言以敝之。Rosa學的是簡體字,因此課本也以簡體字書寫。這下真的可好了,我不擅簡體字、更與國文輝煌歲月拖節已久,但我還是硬着頭皮從三蘇的故事說起,一直連結到歐陽修、不合時宜以及東坡肉。

當說到「我欲乘風歸去」,我解釋為蘇軾實際希望能飛快地與弟弟相聚,而非真的想照訪月宮。對於那時廣袤的中國,交通不方便而又被貶(天啊我解釋了半天)到海南島的蘇軾,他真的希望無論以什麼辦法都好只想儘快團聚。但始終無法,所以只好期許與弟弟能共賞同一顆滿月來完成腦海裡的重逢。「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這句我解釋了大概十分鐘,說這邊用的是metaphor還有compare,蘇軾期以人和月亮都有情緒轉折、分離團聚、時晴時陰來自勉這是常態,而不要如此傷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把嫦娥端出來、吳剛不懈伐樹作結。Rosa說,哇,中國人真的好有趣。

輪到我跟她說英文時,我幾乎已氣力用盡。自顧自的扯了許久後,聊及Rosa在倫敦的工作。她主修中國歷史,目前在做第一批抵達倫敦的中國水手爾後的食衣住行研究。她分享道,很多中國水手娶了英國太太,做起洗衣店糊口。而他們居住的地方稱作Lime house。接著她問我在學校的歷史中我學到了什麼,或者最感興趣的是哪部分。我說了國共內戰,又嘩啦啦地批評了現在當政的政府,並且不斷強調中國和台灣真的是不同的分野,獨立的存在。她用力地點點頭。我希望她是真的知道,台灣人喜歡當台灣人,樂於做自己這件事。

下個禮拜是最後一次語言交換,也意味我會待在倫敦的日子不多了。



06, Aug,13 (first beer in London)

我討厭喝酒,但我在bar裡點了一杯啤酒,暗自許願,我能擁有雙語頻道。

今天和soas的同學一起到了south bank走走。那一區著名的景點就是泰晤士河、大笨鐘、倫敦眼等等。但醉翁在意不在酒,學校無非就是希望同學可以在一個適切置入談話的地方互相使用英語。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與大陸同學也以英文交談。多數他們都是藉由fundation來英國唸書。高中畢業,後以一年暢遊中國各省的一個男生說,他初來乍到英國,便全然幻滅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不如想像中漂亮。好多地方都髒髒濁濁的,他神色憂心地說,好像很怕自己沒辦法愛這個城市。我盡量啦,會喜歡上的。他後來補上這句。但太似那種沒自信地自言自語。

我喜歡倫敦。她是一個處於很中介狀態質地的城市。她不會刻意與你井水不犯河水,也不會與你過分親近。她永遠都處於一個需要被探索的姿態。搗毀了很多幻想成分,生活來自對於語言認識的深度拓展,新的人際關係開展,天天這些日子可稱作冒險,但我更視她為生活。

那啤酒苦澀,我終究無法一氣呵成。會很想念想念吧,那種能擁有雙語頻道的日子,我感到十分自由,因為兩者都是完整的我。



07, Aug,13 (burger&lobster restaurant, SOHO) 

本日關鍵字:夢、龍蝦、歐洲成衣菜市場。

課堂上討論到了夢。不是那種範本作文裡頭的夢,是涉及意識裡頭/之外的夢,究竟現實或者虛幻的你參與多少?而那些夢境跟你的人格又有多少百分比的連結?是活著做夢還是做夢自己活著?我比較相信後者,那樣感覺比較能控制自己想要以怎麼樣方式活著。長大之後,我不再做夢了。

約莫四點,我和同學Ting-Yu(銘傳大學同年齡的台灣女生)從學校搭公車,到了接近oxford st的地方下車,徒步到位於Soho的這家許多朋友推薦的龍蝦漢堡餐廳等之前在短租認識的室友以及她的朋友。會知道burger&lobster,源於住我隔壁間的室友兩根。他來倫敦打工度假,口頭禪是「你有事嗎?」這些會來倫敦長住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都比明明留在台灣更久的人道地。Ting-Yu的哥哥同樣也是在倫敦讀書了好幾年,嗜好卻跟所有台灣大學男生一樣是打lol。而穿著以及髮型甚至罵髒話,跟一般我在台灣遇到的男生如出一徹。

我的室友們大多來自台灣或者大陸。他們不是以學生簽證來英國,就是以打工簽證長住。不曉得為什麼一提到打工度假,我就會聯想到一個黃種人面孔的人在澳大利亞荒蕪的大沙漠追著袋鼠跑,後背還馱着一大袋奇異果之類的。我誤會打工度假太久了。直到我遇到這群既是旅行家又是苦幹型享樂者的室友們後,我對打工度假整個改觀。兩根在接近希思羅機場的物流公司上班,Alin則是在鞋店當售貨小姐,他們兩個都待我極好。聊着從前,或者匯報最近又去哪裡旅行、哪個老闆或者顧客很機車。我們小心翼翼地提到未來。不曉得未來會把我們帶去哪裡?也許回家,也許更遙遠的生命裡頭,或者與某個人相遇,獲得了雙倍滋味以及長度的生活。來到倫敦,我重拾思考能力。文字也變得更輕盈。我真的由衷感激。

話題轉回龍蝦。這真的是我吃過最棒的龍蝦。一開始我以為就只是一隻比大明蝦大不了多少又吃不飽的玩意兒,沒想到光一隻龍蝦就吃到肚子快撐破。burger&lobster有三種主餐可供選擇,分別是:burger,lobster and lobster roll(龍蝦三明治)。建議點龍蝦即可。餐點皆附莎拉以及脆薯。鮮美多汁,讓你整個人在餐廳野蠻起來只想把龍蝦每個部位吸吮淘盡。

我今天晚上絕對會夢到很多龍蝦在我的胃裡游泳。然後其中一隻龍蝦會很生氣地向我咆哮,能不能不要一邊吃掉我還說要珍惜我!

接著我走到oxford st,一條充斥品牌成衣、精品以及紀念品的大街。我率先走進PRIMARK,我所謂歐洲的成衣菜市場。我通稱這些品質不佳然後又常常模擬失敗的衣服為抹布。你一定不太能想像,那些我們在台灣搶購衣服的陋習,一點也無遺漏的展現在倫敦。但倫敦物價實在太高了,PRIMARK真的是一家細心挑選之後可以買到幾件比抹布高階些的衣物來穿的地方。而我亦確定,每個女人心中都有幾座菜市場,而絕對都攸關自己所喜好的。只是希望生活能過的物質心靈都富足,即使沒有太多金錢,但我們有的是選擇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